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阳罗洲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督查

来源:阳罗洲镇纪委 作者:曹浪 发布时间:2021-04-22

“今年以来你们村建房对象是否有专门台账管理?存在乱占耕地建房的情况吗?村级相关负责人对于村民建房所需的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图和农用地范围、界定规模、要求、程序是否清楚?”近日,阳罗洲镇纪委深入全镇村(社区)针对农村建房情况实地开展督查。

为加强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监督工作,阳罗洲镇纪委通过走访群众、查看台账、直插现场等方式,针对镇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等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农村建房法纪法规宣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中是否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等情况开展督查,拉网式排查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督查3次,现场整改2次,拆除违法建筑3处。

“耕地是老百姓的‘吃饭田’‘保命田’。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健全农村占耕地建房的日常监管长效机制,对涉及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对违法农村建房该发现未发现、该报告未报告、该制止未制止、该拆除未拆除的,一律严肃执纪问责。”阳罗洲镇纪委书记文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