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南嘴镇: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

来源:南嘴镇纪委 作者:杜沁人 发布时间:2021-03-22

“胡娭毑,您这次种植的树苗是买的吗?”

“树苗是免费发放的,土是集体一起挖的。”67岁的胡爱莲笑容满面的回答道。近日,沅江市南嘴镇纪委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督查。

为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南嘴镇纪委督查组深入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现场,对辖区内各村(社区)柑橘品改工作开展督查。目前该镇已完成土地流转和建园植树工作目标,逐步建立以和谐村油茶产业园1000余亩,兴南村黄金贡柚产业园600余亩以及蠡山村柑橘品改产业园500余亩的示范园。

“为积极响应沅江市委柑橘品改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和谐村积极推广油茶种植,把原来的老旧橘园整体开发600亩来种植油茶。今年的油茶总面积将达到1000亩以上,农户每亩收益可达到5000-10000元。”南嘴镇和谐村党总支书记陈友春向督查组介绍。

南嘴镇纪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督查,重点对柑橘品改工作加强督查考核。一方面强化工作调度,镇纪委联合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不定期的工作指导督查,并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召开品改工作现场会。另一方面实行柑橘品改工作月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未完成阶段性任务的村予以全镇通报,并由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约谈该村主要负责人。

截至目前,南嘴镇共开展柑橘品改工作专项督查3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问题2个。

“下一步,南嘴镇纪委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三资’监管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把监督‘探头’架到乡村振兴一线,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南嘴镇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南嘴镇纪委书记周江桦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