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赫山区衡龙桥镇:“零容忍”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来源:赫山区衡龙桥镇 作者:欧阳建明 发布时间:2021-03-17

“耕地是红线问题,也是底线问题,保护耕地我们义不容辞,我一定配合街道做好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杜绝此类现象新增”近日,衡龙桥镇桐子岭村党总支书记郭华在该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督查中对督查人员说道。

基层是落实土地政策的前沿阵地,衡龙桥镇纪委开展专项督查,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督查组聚焦“关键少数”,通过查阅相关数据资料和实地走访,压实各村各部门专项整治第一责任人责任,严防包庇纵容、瞒报漏报等情况发生;同时,加大违法惩治力度,凡是在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一律“即查即拆”,并按照“行刑衔接、行纪衔接”机制,从严组织约谈和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确保监管严肃性。

“镇纪委将对顶风作案行为严惩不贷,坚决防止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守国家耕地红线”3月10日,该镇纪委书记在镇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集体约谈会上说道。

截至目前,衡龙桥镇共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督查5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发现问题10个,均已要求整改落实。

下一步,衡龙桥镇纪委将跟进问题整改进度,持续强化对各村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不到位、相关职能部门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问题底数不清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对乱占耕地建房“零容忍”,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的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