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共华镇:“两查两看”走好换届选举新路子

来源:沅江市共华镇纪委 作者:刘佳雪 发布时间:2021-01-25

“今年换届选举程序和流程十分规范,纪律严格,党员群众反响很好!”近日,沅江共华镇纪委在团湖洲村检查换届工作资料时,该村便民服务员曾志余说。

据了解,在各村(社区)开展“一推”会议之后,共华镇纪委主动出击,通过“查档案、看程序、查班子、看队伍”对各村开展为期一周的村级党组织换届“回头看”活动,确保本次换届选举平稳有序。

换届选举期间,共华镇纪委强化监督,将查档案、看程序贯穿换届全过程,多角度、全方位强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各阶段均合法、合规。“从‘一推’会议到党员大会,从候选人产生、联审和公示到相关台账报告、请示、批复,全过程查看各村(社区)换届程序是否合理,关键步骤是否落实,必要环节是否到位,并引导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换届成果经得起组织的检验。”共华镇纪委书记高建明介绍。

为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等问题,共华镇纪委严把“政治思想”关,通过查班子、看队伍的方式,全面检验干部的履职能力。聚焦候选人是否违反换届“八个严禁”纪律要求,督促镇点干部下村,通过访谈群众和退职村干部、查阅候选人档案资料并开展单独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候选人生活作风、道德品质、工作能力,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能被群众拥护认可。

截至目前,共华镇纪委已督查17个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谈心谈话15人,共发现村级党组织换届资料错漏19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