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四季红镇:五保老人收到了“零用钱”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黎玉环 发布时间:2021-01-20

1月19日,沅江市四季红镇移民敬老院里,老人们三三两两的围坐在太阳底下,沐浴着冬日的暖阳,不远处电线杆上闭目休息的候鸟被老人们的欢笑声惊飞。

“真的感谢纪委特意来给我们送零花钱,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也能享受这样的幸福生活。”五保户夏武山接过手中的钱,紧紧握住了四季红镇纪委副书记罗文韬的手。

罗文韬不仅特意为16名五保老人送上退还给他们的五十元现金,更重要的是告知老人们,在前段时间对敬老院进行财务检查发现问题后的整改情况。

不久前,沅江市四季红镇针对基本民生保障开展监督检查,在检查镇敬老院账目时,发现一笔餐饮明细中饮料费用高达300元。

“老人能够喝的饮料种类不多,一般的牛奶、果汁,十几块钱一大瓶,300元是怎么喝出来的?”这引起了镇纪委工作人员的怀疑。

通过深入调查,发现问题出在敬老院原院长邓校中身上,他用敬老院的民政救助资金来报销请朋友吃饭花费的568元餐饮费。发现这一线索后,镇纪委进一步加快对敬老院相关账目的检查进度,发现邓校中还存在超标准发放工资的问题。

罗文韬介绍“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邓校中超标准给自己多发放工资8400元,现任院长由于不知道具体工资发放标准,参照邓校中的标准,也超额发放了1800元。”

发现问题后,四季红镇纪委立即要求其整改到位,目前,两任院长已将超额发放的10200元工资,以及餐饮费568元全部上缴。镇纪委将这笔资金以定期发放零用钱的形式退还给敬老院内16户五保户手中。考虑到老人们年岁偏大,采取分月发放的形式。

“我们每餐都有三个菜,青菜有,肉菜也有,搭配的很合理,生活水平比过去好多了,敬老院的卫生也比过去好了不少,吃的好,住的好,我从内心里感到欢喜。”夏武山激动地讲起敬老院这段时间发生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