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共华镇:两个“全覆盖”筑牢换届选举“防火墙”

来源:沅江市共华镇 作者:刘佳雪 发布时间:2021-01-13

“为了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现对《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进行播报……”近日,沅江市共华镇和裕村村民们总能不定时听到“村村响”广播对换届选举纪律要求进行播报。

据悉,共华镇纪委针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主动出击,通过“纪律宣传”全覆盖与“监督检查”全覆盖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聚焦换届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纪律宣传和监督检查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农村基层组织选好人、用对人。

“为了强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换届选举的法纪意识,我们专门召开村支书和组织委员会议,对换届选举的政策以及《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开展深入学习,通过公众号推送、悬挂条幅、村广播宣传等方式,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教育,让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到换届纪律监督中来,实现‘纪律宣传’全覆盖。”沅江市共华镇纪委书记高建明介绍。

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共华镇纪委主动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制定,并成立换届选举督查组,通过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镇换届风气进行不定时督查,严格落实换届选举“全程监督”“全程签字”制度,紧盯投票、唱票等关键环节,对选情复杂的村实行“一村一警”,即督查组工作人员和辅警全程监督的方式,对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处理,为全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截至目前,共华镇已悬挂宣传条幅92条,镇纪委开展个别谈话30多人次,对3起换届选举举报线索进行初步调查核实。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严禁村干部带病上岗,为选出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村级好班子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