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监督服务微信群 约束“小微权力”

来源: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纪委 作者:段 琼 发布时间:2020-11-11

“请问双轮电动车要怎么办证?”“医保今年交多少钱?怎么缴费?”“今年农业保险什么时候有个回应?”晚上9点,大通湖区千山红镇种福村的监督服务群里依然热火朝天。

种福村村总支副书记向宬看到群内消息后马上一一做出回复。“电动车要到派出所上牌照,记得带身份证去。”“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280元/人,具体请看下面截图,有疑问请联系我微信或者电话。”“农业保险赔付还在跟保险公司衔接,大概还需要2星期左右,请关注群内通知和公示。”

近期,千山红镇10个村(社区)积极按照“一网格一群、一户一人”的原则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区、镇纪委干部也全部进到各村(社区)群内。监督服务群通过收集处置社情民意、推进便民服务、监督村权运行、助力脱贫攻坚等,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

同时,该镇纪委以建群为契机,坚持“在服务中强化监督、在监督中优化服务”,通过“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关注、回复、收集、分流、督办、反馈等全程跟踪问题,实行销号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并充分利用“监督服务群”优势,畅通监督渠道,加强基层事务公开力度,让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融合,真正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同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

截至目前,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已完成3个试点村(社区)的监督微信群建设工作,建群7个,入群1600余户,收集群众诉求100余件,问题处置率达到92%以上。下一步,该镇将在10个村(社区)全面开展监督微信群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