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南嘴镇: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督查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杜沁人 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0-09-23

“在家一拧水龙头,干净的水就哗啦啦流出来了,太方便了,感谢周书记为我解决了饮水问题……”近日,家住南嘴镇和谐村卢家老组的贫困户曾瑞先高兴地对前来督查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说道。这是该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巩固拓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为南嘴镇纪委工作人员在回访中,贫困户曾瑞先老人高兴地向她展示家里自来水。

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巩固拓展工作,南嘴镇纪委立足监督再监督、检查再检查的职能定位,联合镇扶贫办、经管站等部门成立2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镇8个村(社区)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督查组工作人员通过翻阅资料、现场核查以及与村干部、贫困户、驻村帮扶工作队等人员座谈等方式,深入摸排扶贫领域腐败线索;并就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将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查找问题根源,落实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整改清零。对于工作拖沓敷衍、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据悉,为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减轻各村(社区)负担,镇纪委收纳综合过去各级督查单位督查结果,寻找侧重点,建立重点问题清单,并直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查针对性大大加强。开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处置“快车道”,紧盯党员干部在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直查快办、快查快处”。

截至目前,南嘴镇纪委已围绕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等扶贫领域问题开展督查4次,发现问题5个,督促整改问题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