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桃江县马迹塘镇:借助网格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桃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郭小云 发布时间:2020-09-14

“感谢镇纪委提醒我,我会立即撤下这些气球,坚决做到喜事简办。”9月10日,桃江县马迹塘镇准备大办“谢师宴”的村干部老王对镇纪委书记雷家骅说。

开学季是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发期,马迹塘镇纪委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将狠刹人情歪风的任务下发至各网格,由网格员充当宣传员和监督员,一旦有违规情况就上报至村网格长,由镇纪委和村委干部上门做工作,维护村规民约及政府相关文件落实到位。老王准备大办宴席时被网格员获悉并上报后迅速得到制止。据悉,截至目前,马迹塘镇不仅未发生一起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谢师宴”“升学宴”情况,连村里群众也积极按照镇纪委的要求,简办“谢师宴”“升学宴”。

马迹塘镇有22个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显然人手不足,导致村一级的监督工作十分薄弱。今年4月,该镇纪委着手探索如何利用网格开展纪委工作。4月底,为推进全镇完成居民健康码注册要进行一次全面督查,镇纪委在网格化工作领先的大塘坪村以最小的网格为单位进行了抽查,后与其他村的随机抽查对比,发现网格抽查能更全面、真实地反映工作开展的成效,且以网格开展的工作效率更高、质量更好。

随后,在5月份的粮食生产督查中,镇纪委则以组网格为单位对各村的宣传动员效果进行检验。到6月份,全镇建立了22个村网格、188个组网格、961名网格员的完备网格体系,镇纪委在“竹廉桃江”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期间,要求各村网格长每天紧盯组网格长,督促各网格员对各自联系的农户上门手把手教答题。至此,基本形成了镇纪委监督村网格长,村网格长督促组网格长,组网格长管网格员,网格员进行宣传落实的工作模式。

在8月份的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及防溺水工作中,马迹塘镇纪委则让网格员直接成了监督员,织起了全面监督的细网,网格不仅是被监督的对象,同时也成了监督的“眼睛”。2020年,马迹塘纪委通过网格对全面性的重点工作进行宣传、监督共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