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四季红镇:“明白账”从源头上防范“微腐败”

来源: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 作者:罗文韬 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0-09-10

“以前村里账目虽然也是定时公开,但是只有几笔大的数字,我们看的是稀里糊涂,更别说监督了。”“是的,现在好了,村里还有多少‘家底’,资金都用在哪里,一条条都记得清清楚楚,我们一看就懂!”近日,在沅江市四季红镇阳雀洪村的村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边看村里的财务公开表边议论。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联合镇财政所、经管站等有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突击检查、走访座谈、入户访谈等方式,抽查部分村集体财务资料,督查“三资”管理、财务处置、村务公开及民主监督落实等方面情况。督查过程中发现个别村存在村级财务公开流于形式,村民满意度欠佳等问题。

“如今越来越多的资金下沉到镇(村)一级,也吸引着群众对资金使用更多关注的目光,如果不交‘明白账’、晒‘明白账’,就对不起群众的信任。”四季红镇纪委书记陈亮说道。

该镇纪委高度重视,要求各村不能只按银行流水公开总账的方式进行村级财务公开,必须逐笔细化,将村民普遍关心的项目经费、物资采购费等开支明细格外列出,把账晒细;每次村务公开附带村委咨询电话及镇纪委监督举报方式,村民有疑问能立马咨询,发现问题线索可以当即举报,强化后续监管,严防“微腐败”。

截至目前,沅江市四季红镇纪委共督查全镇7村1社区,发现问题6个,已全部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