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大通湖区河坝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让厉行节约蔚然成风

来源:大通湖区河坝镇纪委 作者:曹珍瑛 发布时间:2020-08-28

8月27日12时5分,河坝镇机关食堂里排起长队,大家有序拿餐具、自助取餐,工作人员不时地提醒着大家少量多次、按需取餐。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河坝镇纪委号召全体机关干部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带头过“紧日子”,让厉行节约在机关上下蔚然成风。

“制止餐饮浪费,机关食堂必须率先垂范。”该镇纪委在机关食堂过道走廊、楼梯间、墙壁等显眼位置悬挂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名言名句和宣传标语,引导全体干部节约用餐,提醒就餐人员用实际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同时,该镇纪委联合镇党政办修订完善《食堂管理办法》,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自主取餐和公务接待等各方面,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在食材采购上,坚持计划采购、按需采买,并安排专人每天对菜品、价格、数量等进行监督,并要求食堂工作人员以少炒、勤做、多次加工的方式,灵活控制供应量,避免浪费。此外,镇纪委通过查阅财政凭证、调查走访等方式对是否存在超规格、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排查,截至目前,该镇公务接待较去年同比下降35%,公务接待活动得到进一步规范。

“杜绝浪费不能成为口号,必须付诸行动”。该镇纪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大对厉行节约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整治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等行为,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