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琼湖街道:全程监督淘汰持证兼业渔民24户

来源:沅江市琼湖街道 作者:李阳 发布时间:2020-08-19

“我从小就住在这里,户籍也在莲花岛村,一直在洞庭湖打渔,又没有田土,还有捕捞许可证,为什么这次精准识别我只是持证兼业捕捞渔民?”

“你的户口是农业户口,不是非农户口,不符合持证专业捕捞渔民精准识别四个要素,所以才被列为持证兼业捕捞渔民识别。”近日,在莲花岛村退捕渔民身份识别民主评议会现场,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庆耐心地向反映问题的渔民进行解答。

为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民精准识别工作会议要求,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主动作为,安排工作人员紧盯入户核查、村组评议、逐级审核、公开公示等重点工作环节,对街道内退捕渔民身份识别进行全程监督。严格督促有关单位按照识别标准,分类做好持证专业渔民、无证专业渔民、持证兼业渔民建档立卡工作。

琼湖街道莲花岛村在5个洲岛分别推举9名渔民代表、组长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165户持证兼业渔民开展民主评议,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下,24户持证兼业渔民由于是公职人员或参加了社保等原因,不符合评议条件被淘汰。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公开公示情况进行监督,依靠群众力量,扩大问题线索来源,对发现的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通过全程监督,为全面、客观、真实摸清退捕渔船渔民底数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切实做到用心用情做好退捕渔民精准识别工作。”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