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南县明山头镇: 强化监督检查 压实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帮扶责任

来源:明山头镇纪委 作者:李 凯 发布时间:2020-06-30

6月24日,南县明山头镇纪检干部来到该镇三立村走访贫困户,了解该镇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大叔,你们家现在用的水是自来水吧?房子改造了以后没再漏雨了吧?”

“您的帮扶责任人上门勤快吗?都给您解决了一些什么难题呢?”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及时化解返贫、新致贫风险,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办成立联合督查小组,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查看、查阅入户台账、随机访谈、入户走访等方式,督查脱贫监测户帮扶责任人是否全面了解群众返贫隐患、是否开展重点帮扶,边缘户监测责任人是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台账管理是否完善等情况。

本轮督查发现存在低保认定欠精准、重残户和个别边缘户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不到位、个别重大疾病边缘户看病难等问题,存在因病、因房返贫的风险,镇纪委已将问题当场反馈给相关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并持续跟进整改情况。

“脱贫攻坚重点在哪里,监督执纪问责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该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镇纪委将以本次督查发现的问题为抓手,找准薄弱环节,开展扎实“回头看”,以进一步巩固提升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