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让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段智才 钟夏丽 发布时间:2020-06-04

“李嗲,您家去年的产业扶贫受益补贴到账了吗?有没有听说场里还有没到账的现象?”

“到位了,钱都给打卡里啦!”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永胜管区李嗲笑容满面地说,“现在产业扶贫受益名单村里都公示了,再说有你们操心,老百姓的钱一分一毫都不会差。”

近日,沅江市南洞庭芦苇场纪委针对该场扶贫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贫困户多等情况,由场纪委牵头,联合场扶贫办、财务科、农水科等部门成立扶贫资金监督小组。扶贫资金监督小组通过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扶贫资金台账的建立及以往发现的资金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严防扶贫领域微腐败。同时监督组在对“一卡通”扶贫资金发放花名册进行核对的基础上,采取进村入户调查的方式,重点核实扶贫资金在发放过程中是否规范,发放金额是否到位、群众对扶贫政策是否了解等问题。

在督查过程中,“清波稻虾共作合作社”负责人刘清波现场向南洞庭芦苇场扶贫资金监督小组介绍该产业扶贫基地的情况:“我们这个产业扶贫基地自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共有46户118名贫困户加入我们这个清波合作社,每人每年可享受207元产业分红。”

“要让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对每一笔扶贫资金去向摸得门清,2019年来我场16个扶贫项目共投入扶贫资金120余万元,场纪委多次对全场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南洞庭芦苇场纪委书记王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