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乐安镇:架起信访连心桥,阳光高效赢民心

来源:安化县乐安镇纪委 作者:符霄霄 发布时间:2020-03-04

“2018年乐安镇纪委受理各级信访举报33件,而2019年,全镇受理信访举报只有7件,全年信访举报量下降78.79%。”2019年以来,安化乐安镇纪委从源头管控预防、日常监督防范、及时应对回复三个方面下功夫,主动出击化解信访举报难题,全镇信访举报处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信访举报突出问题要从源头上管控,乐安镇党委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将过去的信访举报工作纪委一家管变成大家一起管,成立镇信访举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任正副组长,党政领导为成员,对所分管的部门及驻联村实行“一案一包”包干负责制。积极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村支部、村委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挖掘信访举报隐患、及时关注掌控信访动态,尤其是将越级访和重复访化解在村组和萌芽状态。

同时,乐安镇充分运用实践“第一种形态”,通过开展日常监督,对苗头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2019年开展村级财务管理监督56次;开展作风检查133次,发现问题5个,整改问题5个。积极推动群众监督与纪委专责监督互补,积极引导村民关注和使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让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以案为鉴,强化反面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廉洁自律。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乐安镇纪委认真落实结果反馈制度,在调查核实相关信访举报后,通过当面、电话、书面等方式第一时间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2019年10月16日,乐安镇纪委接到村民罗某反映村干部在享受国家政策上优亲厚友的问题线索。经调查核实,2019年11月7日,乐安镇纪委工作人员向罗某进行结果反馈,并签订双向承诺。“没想到你们对我一个农民的诉求那么重视,还专程来村里给我解释政策,给我答复。”罗某说道。据统计,2019年收到的实名信访件已全部向信访举报人反馈了结果,满意率达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