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安化县东坪镇:“三到位”实现越级信访“三年降”

来源:安化县东坪镇纪委 作者:唐英 发布时间:2020-03-02

“2019年1月至12月,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48件,其中越级信访举报件9件,较2018年同比下降33%。”这组数据出自于安化县东坪镇纪委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

近年来,东坪镇纪委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举措,在创新中不断提升水平,在及时化解矛盾、减少越级信访工作上苦下功夫,做到信访渠道通畅到位、疑难信访处置到位、办理结果反馈到位“三到位”。

在通畅信访渠道上,东坪镇纪委实行“开门接访”制度,除每周二的信访接待日外,继续坚持实行工作日党政领导轮班接访,休息日带班接访工作制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化解信访矛盾,以真心换群众暖心。结合扶贫走访,继续开展干部下访活动同时,明确每个党政领导和驻村干部到村(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的接访,力争“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

对于疑难信访的处置,采取领导包案、会商处置、片区协作等办法,解决疑难复杂、重要信访件。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并制定印发《东坪镇做好涉纪信访问题的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了东坪镇涉纪信访处置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信访工作,认真开展信访举报办理“清零”行动,做到事事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镇纪委严格按要求对实名举报的信访件建立双方承诺制度和办理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办理前与举报人约定办结的期限,举报人也须遵守办理期间不重复、越级信访的约定。办理过程中,举报人可全程了解信访处置进程。办理结束后,通过与举报人面对面沟通,反馈办理结果,并认真填写登记《信访举报实名反馈表》,增加群众的信任度,得到群众的认可,化解潜在的矛盾。

2017年至2019年,东坪镇越级信访举报量连续下降,降幅均在25%以上,基本实现了信访举报倒“金字塔”结构到“金字塔”结构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