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信访调查引发的监察建议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皮思妮 发布时间:2019-10-23

“某部门检测中心将本职工作推给第三方机构,重复收取检测费,增加了企业负担”……近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接到市纪委监委移送的问题线索。“这一反常现象背后的真正问题是什么?”对此,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深入排查。

纪检监察组通过核实发现,该检测中心于2019年4月接受某公司委托进行相关检测。其中,一项平台的搭建应由委托方提供检测试验条件,其相关检测费用未包含在检测技术服务费用之中。 通过与该公司人员调查走访,发现该公司自行联系了第三方机构搭建平台,相关检测费用尚未支付。未发现该检测机构将本职工作推给第三方机构,又重复收取检测费的问题。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纪检组进一步分析排查发现,根据相关规定,该检测中心在对工程项目进行检测时,必须制定相应检测方案,经审批后,与工程项目单位签订检测合同,约定双方责任和义务,按国家规范标准开展检测工作。但是该检测中心并未按照要求制定检测方案,且检测合同中对双方权利义务约定不具体、未向委托企业公开具体检测内容及检测收费项目,还存在对检测工作回访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正是由于检测中心在检测工作中存在不规范,导致企业因对相关程序和收费标准不了解,而发生了误会。

“迅速责令整改!”

9月27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向监督单位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单位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检测工作程序;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对接委托企业,及时公开相关检测内容及收费目;规范合同中双方权利义务约定、规范告知方式,确保委托单位全面知悉和掌握检测注意事项和应知事宜;切实落实检测工作回访单制度。

“尽管未发现明显的利益输送,但存在较大的工作漏洞,值得高度关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全面排查,堵塞漏洞,避免行业腐败行为的发生。”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通过提出监察建议,督促监察对象整改完善,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公职人员正确履职。”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