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线监督坚决遏制“耕地抛荒”问题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徐爽 发布时间:2022-07-22

“前两天已经打完了除草剂,等晒两天田后就尽快种上晚稻,保证不误农时,争取‘双季稻’获得双丰收。” 7月20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成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耕地抛荒”问题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桃江县桃谷山社区书记汤迪武向督查人员介绍抛荒耕地整改情况。

督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对赫山区碧云峰村、资阳区邹家桥村、桃江县桃谷山社区等地区进行实地踏勘,了解复耕实际困难,针对性给予指导意见,督查15亩抛荒耕地的复耕复种工作进度,从源头上杜绝虚假整改、低质量复耕、复耕“非粮化”等现象。督查组就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反馈,要求各村在保障施工安全的基础上,保质量、赶进度,确保后续水稻种植、插秧等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3月份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靠前督查,针对“耕地抛荒”、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开展4次专项检查,督查发现季节性抛荒和抛荒隐患问题耕地面积42亩,督促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明确整改方案,严格建立治理工作台账,扎实推进抛荒耕地复耕复种。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耕地安全是民生问题,更是底线问题,我组将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