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何萍 吴新辉 发布时间:2021-03-25

“公司是什么时候申请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工作人员有没有及时上门核查?”近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到城区某医药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及服务企业发展等情况。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制定详细的督查工作方案,通过走访调研、明察暗访、交流座谈、重点核查等方式推动驻在单位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行动。2月份以来,该组重点聚焦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廉洁从政四方面问题,先后听取行政审批改革科、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等主要业务科室落实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查阅了相关工作资料和工作台账。通过“四不两直”和随机抽查方式现场走访管理服务对象5家,发现问题线索1条,收到意见建议7条。

针对走访中发现个别基层监管部门随意执法、重管轻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治理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驻在单位起草制定了《关于推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同时,加强与市纪委相关部室沟通,拟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与区县(市)派驻监督市场监管部门纪检监察组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凝聚监督合力,切实纠正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下一步,该组还将组织区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领导、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交流座谈,充分听取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基层局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推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政务服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