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行业协会督查 促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刘跳 发布时间:2021-03-18

“现在行业协会会费是怎么收取的?是否存在强制入会,向会员乱收费、乱摊派、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现象?”3月15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一行到市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开展工作督查。

督查采取听情况介绍、查阅资料、座谈、个别走访等方式进行。重点检查行业协会是否存在强制入会,向会员乱收费、乱摊派等现象;是否存在哄抬物价、垄断市场、妨碍公平竞争、损害消费者和非会员单位合法权益或社会公共利益行为;是否以营利为目的,开展与本行业经营业务相同的经营活动等。督促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查处了1起行业协会违规收费问题。推动市民政局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法规学习培训班,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市本级15家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200万余元。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行业协会管理和监督,吸取个别协会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深刻教训,严格规范行业协会行为,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净化益阳营商环境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