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春耕备耕有序开展

来源: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蒋微 王卫 发布时间:2021-02-23

春回大地,翻耕、育种进入了关键时期,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全市农业生产实际,围绕春耕备耕生产资金落实、农资供应、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内容,深入赫山区八字哨镇、兰溪镇,资阳区长春镇等地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大哥,今年春耕的种子和肥料准备的怎么样了?”“今年春来早,农机站的干部年前就到了我家,要我备足种子和肥料,我早早就备齐了,就等下雨蓄水翻耕、溺虫卵。”在赫山区八字哨镇竹湖村,正在对蓄水沟进行“补缺”的村民樊再安介绍了自家备耕情况。

该镇年前成立粮食生产领导小组和技术领导小组,干部包村包户上门宣传,积极营造粮食生产浓厚氛围。镇纪委通过不定时监督检查,建立检查台账,及时掌握备耕状态,倒逼责任落实。

去年因寒露风的影响,晚稻收成不佳,一些农户损失惨重,农业保险资金、补贴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影响着今年农民种粮的积极性。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深入农业综合服务站、合作社和农户开展实地走访,重点检查补助对象资格审查、粮食作业面积审核、资金发放管理等环节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确保涉农资金发放合理合规、落实到位。

“今年我想从周围散户手里多流转点土地,扩大种植面积,你们能不能帮我和散户商量商量?”在赫山区八字哨镇高粱坪村,农户夏学贤向督查组反映自己的诉求。督查组及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提高土地流转,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步增长,目前该农户土地流转面积已由480亩提高到600亩。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紧盯春耕备耕监督重点,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粮种、农药、化肥供应工作,帮助群众及时解决春耕备耕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