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明察暗访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谭伟明 发布时间:2020-11-19

近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组成2个督查组,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

“政府支持每家每户建成了一个规整的菜园,一个无害化处理三格化粪池,灌溉沟渠两旁种上了苗木和花草,房前屋后也收拾得干干净净,住在城里的村上年轻人也说老家变美了……”南县中鱼口镇南仙村村民高兴地对督查组工作人员说。

根据工作方案,督查组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改革、村容村貌整洁等方面,对全市美丽乡村、整洁村庄示范创建进行了明察,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特别是“十差乡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发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有很大的改善,但个别地方仍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针对督查发现的具体问题,该组要求制定出“问题清单”,及时向各区县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我们将根据本次检查情况,拟定2020年度美丽乡村、整洁村庄名单,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时,在抽查的乡镇中评比‘十佳整洁乡镇’和‘十差乡镇’,在全市通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副主任刘勇表示说。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能直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为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保驾护航。”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组将进一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问题整改,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