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督促法院履行执行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来源: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 作者:谈凯 发布时间:2020-11-17

“王总,请问您公司对这次法院的执行工作是否满意?”“非常满意,法院执行效率高,帮我收回了200多万货款,让公司经营恢复正常。”近日,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行监督职能,对执行案件当事人进行督查回访,敦促益阳两级法院履行执行职能,认真落实《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

今年以来,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全市法院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的执行案件,实行承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挂牌督办制,建立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全市法院执行涉营商环境案件开展监督检查6次,回访案件当事人15人,处理涉信访件12件。

在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的严格监督和督促下,益阳市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共办结民营企业提起的各类执行案件1千余件,为企业回收货款2.8亿余元。益阳中院执结“三一重工”系列案80件,回笼资金4139.7万元。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益阳本地上市民营科技企业,其“股权转让纠纷案”是涉民营企业重点案件,益阳中院执行局多措并举化解矛盾,最终当事人达成和解结案,该案的圆满执结获得瞿海书记的充分肯定。各基层法院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9月24日,赫山法院联合公安、交通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对申请执行人益阳金鸽实业有限公司等4家出租车公司与被执行人鲁某某等7人合同纠纷系列案件的强制执行,该案高效的强制执行让益阳出租车行业营商环境得到较大改观,得到了受邀参与见证监督的省人大代表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