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下达监察建议书 强化行业协会管理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罗新超 发布时间:2020-11-13

“针对发现的行业协会相关问题,为切实强化对行业协会的指导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现提出如下监察建议……”近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就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行业协会指导管理,向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发出2份监察建议书。

今年以来,住建部门办理的23份“三书一函”中,涉及燃气领域11件,工程建设领域5件。市委机动式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有关行业协会涉嫌价格操控、经营垄断、特许经营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强揽工程、违规收费等问题。暴露出行业乱象没有彻底整治、行业协会发展水平不高、指导管理缺位的问题。

“思想重视不够、自身定位不准、与行业协会业务职能界限不清、力量配备不足和指导管理专业化水平不高、相关公职人员工作作风不实和纪法意识不强是行业协会管理缺位的重要原因。”纪检监察组组负责人认为。

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已完成“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四分离,但根据脱钩不脱管原则,行业管理部门对行业协会仍有指导管理职责。

“监察建议书下发后,我们将启动监察建议书跟踪督办机制,明确主办人制度,谁办理谁负责督促落实,并对监察建议采纳和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