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让你了解全程监督下的公务员面试

来源: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作者:杨文武 发布时间:2020-09-23

“这次公务员面试严格规范、公平公正。”入围赫山区乡镇街道的刘某在面试结束时对接考的父母不禁感叹。

2020年我市实际考录公务员职位576个,进入面试的有1145人。面试考点设在龙洲小学,共9个考场,实行全封闭管理和无线电信号、网络信号全屏蔽。候考室配金属探测仪,面试全程摄像录音。

面试考官全部来自长沙、株洲、湘潭和岳阳,在长沙集中抽签前就全部上交通讯工具,在纪委同志全程监督下来到益阳。考官入住的酒店全封闭管理,由公安部门派出特警24小时值守,考官与外界无任何接触。

面试试卷由省里出题,纪委、组织和人社组成的三人组专车领取试卷。试卷在专门的保密室保管,三道门的钥匙分开保管,24小时双人值班和视频监控。每一份试卷在拆封前,都要考生和监督员签字,确保完整无损,无泄题可能。

每天的面试都要进行抽五次签,抽签旨在保证面试公平公正,确保没有人为操作的可能。第一次是候考室工作人员抽签确定负责哪个考室;第二次是考官、监督员等抽签确定负责哪个面试室;第三次是考生抽签确定在哪个考室候考;第四次是考生抽签确定职位面试顺序;第五次是考生抽签确定具体的面试序号。在候考等候过程中,考生与外界实现物理和通讯隔离。

每个面试室设有一名监督员,负责监督面试过程、考官评分、计时统分,确保面试有序依规进行。为增强考试的监督力量和透明度,这次面试邀请了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9人,全程参与面试监督和观察。这次面试过程中,有两名考生因泄露自己姓名,违反面试纪律,被当场中止面试,面试分数计零分。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公务员面试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确保考试过程公平公正,始终是我们监督永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