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 建立案件跟踪回访制度

来源: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作者:曾旋 发布时间:2020-09-09

为解决驻在监督不精准难题,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针对市检察院业务性强的特点,依托检察办案监督系统,在检察案件入口、办案进度和移送起诉等环节形成流程监督全链条,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不定期对已经办结的案件进行抽查。主要针对 “三个规定”的落实,是否存在干预、插手、过问案件和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是否就案办案,是否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是否存在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员额检察官是否正确履职,亲自办理案件等方面,对案件当事人及近亲属、诉讼代理人、利害关系人等相关人员和单位进行电话回访、约谈或登门回访。在回访的过程中,注重答疑解惑、释法说理。

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检察官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共抽查回访案件12件,发现问题1个,并及时提出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