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执法规范化专项督导检查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郭赛红 发布时间:2020-07-28

“要坚持依法办案,所办的案件要对法律和事实负责,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7月24日,驻局纪检监察组到沅江市公安局开展执法规范化专项监督检查,市局督察支队、法制支队等部门陪同参加。

督察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查看办案系统、回访案件当事人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据悉,沅江市公安局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严把案件入口关,规定逢警必录,对外单位移送的案件、线索、群众报警,归口受立案室受理,同步分流,决绝隐瞒案件。强化案件审核,对全局行政处罚、刑事强制措施采取、案件移送起诉等重点执法环节进行把关,重点把握罪与非罪、证据收集上传、处理措施是否合法等。严把执法问责关,铁腕整治执法办案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发现民警执法过错,纪检部门一律刚醒问责。

今年来,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安机关执法问题建立纪检监察、督查、法制、信访等多部门联动的大督查机制,对执法过错全程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5次,发现整改执法问题16个。

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部门将持续抓好执法规范化的监督检查,推动公安机关和民警守住法律底线,抓好执法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