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全市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中有力传递“严”的讯号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尹彩云 发布时间:2020-07-13

“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重道远,当前还存在‘问题存量大、局部有增量’的现象。例如,去年市教育局在益阳日报通报了两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名单……”近日,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教推进大会在市电大召开,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文锋作纪检监察工作开篇报告,就教育行风敲警钟、明底线、提要求,扛牢了会议“严”和“实”的主基调。

会议指出,近年来,教育系统通过对招生办学、职称评定、中小学食堂、师德师风、违规补课、违规征订教辅资料等行业不正之风的系列专项治理,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市56名教职工受到查处,清退违纪违规资金2000余万元,但一些顽瘴痼疾仍然存在,违纪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满意还有很大差距。各级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构既要大力反腐,又要全力纠风,既要提高监督实效,又要严格执纪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深入整治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推动作风和腐败问题解决。

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深刻反思我市教育系统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建设问题,要强化日常监督和全面监督,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对教育系统“一把手”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逐级细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举措,瞄准短板弱项,筑牢制度防线,完善治理体系,共同维护益阳教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实在、很具体,做到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为我们以后的工作如何落实指明了方向。”驻沅江市人大机关联系教育的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小英说到。

“纪检监察工作报告中每点到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有我们益阳本地学校发生的案例做附证,有一名因违反中职招生纪律被纪检监察部门处分的教职工就在我们区教育系统,报告既接地气又辣味十足,让我真正体会到了红脸出汗的感觉,催人警醒,也使人振奋。”赫山区教育局一名参会副局长感慨。

“教育是社会的共同关注,清除浊气,留存正气,让教育行业风清气正,不仅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声,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光荣而艰巨,使命在肩,砥砺前行,我们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抓好2020年我市教育纪检监察工作和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市人大、政府、政协有关负责人、各地分管教育的副区县(市)长、教育局长、驻区县(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教育局干职工、部分学校校长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