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分组式”驻点监督 确保派驻监督“全覆盖”

来源: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作者:谭雪珍 发布时间:2020-01-21

“除了市国资委,我们还要监督市城建投、交发投、融资担保公司等部门,由于监督单位过多,我们从今年开始要实行分组驻点监督模式。”近期,驻益阳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创新驻派监督执纪工作方式方法,分别在4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分组式”驻点监督。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解决由于监督力量不足导致的监督不平衡和对其他综合监督单位监督时间太少等问题短板,驻益阳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制定了《纪检监察组驻点监督工作制度》和《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约谈工作实施方案》,将驻派成员分为3个小组,每1-2人分别联系一个监督单位,保证每周至少2-3天时间到综合监督单位进行驻点监督办公。

据了解,自1月份在益阳市城建投和交发投公司开展驻点监督以来,该纪检组认真组织与两个公司重点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其下属企业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约谈。谈话前,明确活动目的、方法和步骤,全面掌握谈话对象本人信访举报、执纪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谈话提纲;在谈话中,本着用真心讲真话、动真情求真知的原则与被谈话对象进行一次深入谈话,充分掌握被谈话对象的思想道德风险、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和外部环境风险;谈话结束后,认真归纳分析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以达到让被提醒谈话对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廉政风险点扼杀在萌芽阶段的目的。据统计,截止目前,该纪检组在市城建投和交发投共约谈提醒1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条,向监督单位提出整改意见5条。

该纪检组负责人表示,开展“分组式”驻点监督,旨在加强对驻在部门以外的其他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有利于督促各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把廉政风险点降到最低,从根源上保护干部。驻派人员要紧紧围绕执纪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实做细做好日常监督,确保派驻监督在综合监督单位实现“全覆盖”“零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