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实行“领导包案” 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益阳市纪委市监委 作者:曾毅 宋瑾 发布时间:2019-12-05

“安化县奎溪镇原永兴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易祥坤,挪用公路建设资金8400元用于其他开支。易祥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近日,安化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也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包案的一个信访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0月31日,李永军一行驱车3个小时来到安化县奎溪镇原永兴社区,与6位村民进行面对面的交谈,认真听取村民意见,与镇纪委的同志一起对反映的26个问题逐一核实,并责成对违纪违法问题迅速处理到位,督促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有关工作。

无独有偶,在赫山区衡龙桥镇湘江西村,也出现了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约见4名实名举报人,反馈前期包案工作进展情况的场景。陈伟志对举报人说:“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赫山区纪委一定会严查,就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当事人将会受到更重的处分,请你们放心!”此番话彻底打消了举报人的顾虑,他表示:“市纪委如此重视,相信区纪委一定能够将问题查清。”经重启调查,赫山区纪委掌握了当事人更多违纪事实,对当事人给予了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该信访件圆满了结。

益阳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送上门的监督”,落实信访责任制度,认认真真办好每一件信访举报,特别是重视重复访、越级访等疑难问题的解决,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其中,建立了信访举报“领导包案”制度,由信访室筛选出一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件,交由委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包案负责。要求包案领导按照“四不两直”规定,与举报人面对面沟通,倾听群众诉求,参与制定调查方案,统筹安排调查力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并及时向举报人回复处理情况。

该制度明确规定,包案领导要坚持一包到底,不能明包暗不包,更不能转包,办理过程的每个重要阶段做到亲自参与,对每个重要环节严格把关。通过实行“领导包案”,进一步压实承办部门的办信责任,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效率和质量。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对两批34件涉农信访举报件进行了包案,截至目前,已办结26件,办结率76.5%,给予纪律处分25人,组织处理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