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集中约谈后,这几个乡镇党委书记表示一定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尹彩云 发布时间:2019-11-18

“问责不是目的,约谈不是空谈。这次提级约谈是对大家的关心提醒,更是市委、市政府对打赢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的体现。”11月15日,市纪委市监委正会同市生环委对近期秸秆露天焚烧问题多发的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展开约谈,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伟志在会上指出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和目的。

11月14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对部分乡镇秸秆禁烧工作落实不力问题的通报(二)》,对11月份以来生物质燃烧火点较多的四个乡镇党委在全市范围内予以通报,对连续两次被通报的南县中鱼口镇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对沅江市草尾镇、黄茅洲镇、南大膳镇党委书记提级约谈。

据悉,11月份出现的秸秆焚烧现象,反映出部分乡镇党委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将秸杆禁烧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对秸杆禁烧工作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和宣传引导不到位,以及相关部门监督管理缺失的问题。

会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进一步加强巡查、进一步落实秸秆禁烧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秸秆露天焚烧行政处罚”等5个方面要求,会议要求,各区县(市)和各乡镇要引起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真正将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力推进“洞庭清波”专项整治,全力以赴抓好秸秆禁烧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采取过硬举措严格秸秆禁烧,想方设法推进秸秆粉碎还田、综合利用。要厘清责任主体,实行网格化管理,把握好露天焚烧易发时间节点,全面排查与重点巡查结合,及时发现制止问题发生。

会议强调,市委市政府将持续保持定期监督巡查,对发现秸秆焚烧火点3处以上的乡镇和村,区县(市)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警示;对普通禁烧区域连续3次发现秸秆焚烧火点的乡镇、重点禁烧区域连续2次发现秸秆禁烧火点的乡镇,除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外,还要在主流媒体上进行曝光;对被约谈后仍发生秸秆焚烧的乡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问责。

“我们将以此次约谈为分水岭,回去后迅速行动,重新部署,发动一切力量,加大教育宣传和巡查执法力度,全力保护好生态环境。”会后,被约谈乡镇负责人纷纷表态。

会议还对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和先进市州经验进行了介绍分析,重温学习了《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益阳市《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对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环境空气质量实施量化考核的通知》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