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 查处35人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曾毅 龚卫然 发布时间:2019-11-18

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春晖苑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图为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春晖苑扶贫车间正在生产

“搬到现在的安置小区后,子女上学更近了,老人看病更方便了,我还到了扶贫工厂上班,家庭生活得到很大改善。”11月6日,家住益阳市安化县平口镇春晖苑安置小区的邓凤飞,对搬迁安置后的生活表达出满满的喜悦之情。

邓凤飞家之前住在平口镇花园村,2018年6月,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搬至现在所住安置小区。该小区位于镇区中心地段,学校、医院、集市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2018年10月,邓凤飞又到了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工作,月收入有2000元左右。相较之前闭塞的小山村,她的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变。这是益阳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二季度,根据省纪委监委“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部署,益阳市组织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针对治理发现的部分职能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安置点后续产业帮扶效果不佳、个别安置点实际入住率不高等问题,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各部门、各区县(市)开展了治理工作“回头看”,联合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扶贫办以及各区县(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席办成员,组成检查组对全市126个项目、20.02亿元资金进行“回头看”。检查组通过深入贫困户新屋、旧址查探,走访周边村民了解民意,全面摸清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底数,对搬迁入住、产业帮扶、拆旧复垦、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市纪委市监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对重大问题线索直查直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截止目前,该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工作,共发现问题线索88条,督促整改问题259个,立案28件,查处35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追缴资金14.1万元,通报曝光13期16件26人,为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