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11)做有温度的纪检监察人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发布时间:2019-09-29

2018年1月2日,南县监察委员会揭牌的那天,我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使命,担当,情怀……做有温度的纪检监察人。”

已经干了15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我,从来没有像这天那样感觉到肩上沉甸甸的压力。

三年前与母亲的一次对话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儿啊,我们家世代行善,可你的工作,总是挑别人的毛病,还必须做到冷面无情,我放不下心啊。”我宽慰母亲:“妈妈,我的工作,也是行善,是惩恶扬善呢!”这次对话,让我感悟到,必须给自己的工作加点温度。随着监委成立,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我们手中的权力更大,责任也更重,我们的工作更需要有温度。

有温度才能知冷暖,这是调查对象在逆境中能感受到的一丝温暖。

记得是2007年,为了查实一笔违纪资金,需要被调查人的儿子提供关键的直接证据。可是,对象完全不配合。在考虑是否对其进行控制性谈话时,调查组了解到,他的孩子还很小,且母亲身患重病。在父亲已被“两规”的情况下,如果再对其采取控制性谈话,可能会给他们的家庭造成更大的冲击,甚至给年幼的孩子留下心理创伤。调查组的一致意见是,还是多花点时间和精力,想想其他的办法查找证据。最后,调查组通过其他途径完善了证据,而调查组的“人性执纪”最终也打动了被调查人,他儿子不仅自愿向我们提供了相关证据,还主动上交了违纪款。

有温度才能知冷暖,这是人民群众挂在心头的温暖。

笑容

去年7月底,按要求,我在乌嘴乡赛河村住了一晚,在我的结对帮扶对象家聊生产、拉家常。他说,我们帮他新搞起的稻虾田来势很好,一定要带我去看看。那天天气很好,来到田间,他告诉我,这块田今年收了多少斤小龙虾,不同时段卖价如何,总共赚了多少钱。说话时,总是满脸笑容。头顶烈日,三十八度的高温,他却露出了最开心、最动人的笑。在人生的艰难和困境中,这一笑容,凝聚着初心、使命和真情。我感到,他的笑容,就是我前进的方向,更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

在南县工作的这三年,案件查办数连年增加。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146件,其中,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110件,占比达75%,退还群众资金125万元。我没有去退还现场,但可以想见,群众洋溢在脸上的笑容与挂在心头的温暖。

我想,以百姓心为心,我们便守住了初心。让百姓感受到温暖,我们心头才更温暖。

(作者: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谌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