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10)在严肃执纪中体现“温度”

来源:资阳区纪委监委 作者:资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曹 发布时间:2019-09-27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跌倒了不要紧,关键是要及时爬起来。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不只是纪律审查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没想到我犯了错,受到了处分,区纪委监委的干部还这样帮助我,我一定好好反省,不辜负组织的关心……”中秋将至,吴云双手从办案干部手中接过月饼,嘴角微微颤动了两下,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声音有些哽咽。若是旁人,定然无法理解普普通通的月饼怎会有如此魔力。

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

“报告书记,吴云逃了……” 2018年10月29日16时,在办公室我接到了吴云(资阳区国税局税源三科原副科长)因涉嫌职务犯罪潜逃越南的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糟了,省纪委刚批的留置,人却找不到了。”

“不行,不管他在哪,都要把他抓回来。”在宽慰办案同事不要慌乱后,我迅速向市里汇报。在市纪委的指导下,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安排专案组立即赶往广西东兴市出境口岸,联系公安局追逃办抓捕,形成震慑力;另一路则想方设法与吴云进行联系,并走访其亲友,做好家属的顾虑排解等劝返工作。

“吴嗲,你的儿子吴云来过吗?他现在在哪儿您知道吗……”晚上五点五十二分,我们买了些水果来到了吴云的家中。在告知基本情况后,我们开始和吴云父亲做政策宣讲工作。终于,吴父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他向吴云发送了一条微信:“孩子,你回来自首吧。”

很快,我们收到了吴云的回复:“我已不能回头。”

“我们是益阳市和资阳区两级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你的行踪已被我们知悉,请迷途知返,争取宽大处理。”我们通过微信劝说。

吴云仍旧不肯松口,他回复:“你们别白费力气,我是不会回来的”。

此时,我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吴云还愿意和我们沟通,这说明事情还是有转机的。

晚上七点零八分,我辗转通过区国税局负责人用微信通话联系上了吴云。通过他向吴云进行了转述:“你难道真的就打算这么逃到国外,什么都不要,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的,一辈子都不回来了吗?年事已高、辛辛苦苦养育你的父亲,懵懵懂懂的儿子,你都不要了吗?”

“我心里苦呀,我也不想的。我,我,我这犯了罪逃跑了,赌博还欠100多万高利贷,这回来还不知道要判多久,而且,即使我现在逃到国外,那些高利贷的还是追着催债,我是进退两难了。我不孝嘞,我父亲连国税局的家属楼都卖了为我还债,都没还得起。就算坐完牢出去了,都不知道有没有活路……”

吴云坚决的态度开始有了松动,开始向我说出他的犹豫。我抓住机会顺势引导,从已经归案的外逃人员中举例,向他讲清主动投案与被强制遣返、缉捕归案之间受处罚力度的区别,向他讲述现在国家大力开展的瞄准“高利贷”等金融犯罪领域的扫黑除恶行动,还让他父亲再次和他交流,用亲情打动他,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打消他的顾虑……

就这样,通过反复沟通,吴云的态度转变,表示愿意回国。10月30日17时,他从越南海防市入境,为确保吴云的安全,一直赶路已经一夜未眠的专案组,又和公安机关协调,连夜将其护送回益阳。在益阳的其他办案干部也没闲着,考虑到吴云欠高利贷,怕有人来找麻烦,威胁他的人生安全,我们的干部凌晨四点多就守候高速出口,等待护送吴云。10月31日7时许,吴云到资阳区监委投案自首。

从发现吴云出逃越南,到成功劝其入境与追逃人员汇合,只用了25小时。尽管25小时很短,但对于我们来说很长、很长。我们所有的纪检干部心里都忍受着煎熬,彻夜未眠,眼里布满血丝,有位办案同事连女儿晚上发烧住院也没有回家探望。

这是益阳市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例在逃人员被成功劝返,获得了中央、省市16家媒体的报道。

25个小时成功劝返吴云,宣示了反腐败“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也凸显了我们这支铁军小分队在严肃执纪中的劝返“温度”。

“幸亏你们及时又细致的工作,说服了当时脑子里面一团浆糊的我,不然,我这辈子可能就回不了头了。”吴云在留置点向办案人员表示感激。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时常扪心自问:我的初心是什么?我走了多远?对标先进我有多大差距?我也经常思考:纪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权威、理性、冰冷的,作为纪委工作人员,我们必须严厉打击违规违纪行为,当好维护党内良好生态的忠诚卫士,又要执纪有温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分,让过失犯错者迷途知返,重拾信心,也是纪检温暖贴心的一面。

一些干部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绝非一朝一夕,对于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我们既要用“雷霆手段”震慑惩处,也要用“菩萨心肠”感化教育,要谨慎处理好“严管”与“厚爱”的关系,让监督执纪有“力度”也有“温度”,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执纪审查效果。

因此,在监督执纪中,我时刻提醒自己,要在严格程序中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温情提醒、体现灵魂救赎,做一名有“温度”的纪检监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