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08)组织是最坚实的靠山

来源:沅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作者:杨正才 发布时间:2019-09-20

9月12日,市委组织在丰堆仑革命旧址参加党日活动,革命先辈以身许党许国的崇高精神,让我感到震撼,我的初心也在不知不觉间又一次被锤炼打磨。

2016年8月,组织委以重托,把我从工作了26年的交通系统岗位上,调任到沅江市任纪委书记。多年从事经济工作,突然调任到党委系统,并且是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和捍卫者,内心颇为忐忑,怕无法胜任岗位要求,愧对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当时有领导和我谈心说:“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为担当作为的自觉,认真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当好党的忠诚卫士,组织永远是你履职尽责最坚实的靠山。”

“组织永远是最坚实的靠山。” 这两年经历的一些人和事,让我对这句话有了真正的理解。

去年6月,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爆发,在全力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时,我们掌握了沅江市某局长与夏顺安之间存在利益往来的线索。当时感到震惊,这位局长在大家心目中是“有想法、魄力足、能干事”的形象,没想到却在多年前就“湿过鞋”。我们当即决定,依据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先找他进行谈话,希望他能够把握住组织给予的机会,主动交代,争取宽大处理。

当时,这位局长信誓旦旦的向我们表示,感谢组织给予的机会,一定会向组织如实交代。不料几天之后,他却改口了,坚称自己与夏顺安之间没有不正当经济往来,也没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分析,他一定是听信了“高人”点拨,认为案发时间久远,只要拒不承认,组织很难找到证据,再加上他患有“三高”,心脏做了搭桥手术,组织会对此顾忌,拿他没有办法。

市纪委常委会上,围绕要不要对该名局长采取留置措施,讨论了很久。

在激烈的思想碰撞中,我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一个信念:组织才是党员干部最坚实的靠山。

即便是给予党纪处分,也应该以“惩戒”来“警示”,引导党员干部回到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上来,避免其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我们再一次给这名局长做思想工作,提醒他不能犯糊涂,不要相信所谓社会“能人”帮他摆平。可惜这名局长执迷不悟,最终被采取留置措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问题彻查清楚,该名局长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涉嫌受贿罪移送司法机关。

我为他错失组织给予的机会而感到惋惜。因为我知道,党员干部的成长成才,每一步无不凝结着组织的精心培养、关心爱护。我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感到高兴、自豪,同时,却为那些犯了错而不知悔改的党员干部感到痛心疾首。

任职沅江的这三年,我们查办案件548件,处分党员干部 494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9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下塞湖非法矮围问题彻查,扫黑除恶中对黄逸华、聂纯昌等深挖到底,龚秋桂、刘红平系列案的延伸……沅江市以刮骨疗伤、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勇气,换来政治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不断修复、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反腐征程中,我们曾受到人身安全的威胁,遭遇过层层围猎,承受了误以为是“保护伞”的委屈……这个时候,我总是鼓励大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

9月,秋老虎的余威犹在,骄阳似火,闷热难当。好在,一场秋雨过后,天朗气清,凉风习习,令人神清气爽。漫步在沅江市城郊防洪大堤上,洞庭波涌,景色迷人。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已经深深镌刻在我脑海中。

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沅江人民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生态,正是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萦绕我心的使命,也是我今后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新篇章,绝不松懈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