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征文(07)传承初心 坚守使命

来源:沅江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作者:肖彦 发布时间:2019-09-16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寓言:一群人急匆匆的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来的人一笑:走的太快,灵魂落在后面了,我要等等它。是啊,在物质飞速发展的今天,在忙忙碌碌工作中,我们可别在前行中迷失了方向、丢失了灵魂,我们要时常停下来问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我的使命又是什么?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是我知道,答案已经深深地刻在了我的人生里。

我的爷爷曾在部队里担任炊事班班长,从农村出来的他没有上过几年书,也讲不出什么大道理。很小的时候,还记得爷爷每个月都要去老干中心学习,每次回来爷爷都要拿出小本在那抄抄写写,我还不忘在旁笑话道,“爷爷,这是你的家庭作业吗?”爷爷会笑着摸摸我的头说,“每次去参加党员活动都会学到新东西,得好好记在本上。”

也是在爷爷那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小小的一本却有些旧了,有一次我突然问他,“爷爷,你为什么要去当兵啊,为什么要加入共产党啊?”爷爷和蔼地看着我,眼中的目光却亮了,他说:“小丫头,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当兵的时候,指导员也问我‘为什么要来当兵’,那时候我只知道我相信党,想要跟着党走。”那时的我不懂爷爷那句话的意思,现在,爷爷已经过世九年了,我也早已明白,他把他的初心传承给了我,教会了我对党忠诚。

我的父亲曾经是一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小时候每逢过年过节总是有些陌生人来我家做客,手里还不忘提着些礼物。不懂事的我看见家里有人来总是很开心,特别是看见来的人还带着我爱吃的零食,就恨不得马上拆开来大吃一顿。但是每次父亲都会把那些人连同那些东西打发走,不免让小馋猫的我高兴不起来,有一次我问父亲,“那些叔叔阿姨来我家玩,你为什么都不欢迎呢?”父亲告诉我:“你还小,不懂,他们带来的这些都是‘糖衣炮弹’,一个都不能要。”那时的我虽然不知道“糖衣炮弹”是什么,却也明白了别人的东西是不能要的。现在,父亲的单位已经改制,他成了一名普通的“打工者”,但他也把他的初心传承给了我,教会了我做人干净。

带着长辈们传承给我的初心,2014年,我成了一名乡镇基层公务员。刚去上班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一个研究生,可以找很多更好的工作,为什么要来乡镇当公务员。当别人问起的时候,我总感觉说不清、也道不明。三年,我跟着同事们一起往返于村间田头,听群众们唠家常、诉需求,真正让我明白了我们要给群众做实事,让我明白了当公务员就要有忠诚履职的担当。

2017年7月,通过公选,我成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虽然身在办公室的我没有受理过一个信访件,也没有办理过一个案子,但是看见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有时候一个案子就是四五个月高强度的工作,但没有一个人迷茫过、退缩过、抱怨过,有的只是那份不忘初心的坚守,我就觉得,虽然我的工作很不起眼,但能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也是一种坚守。身份的转变,更让我明白,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我的长辈把他们的初心传承给了我,我也会把这份初心传承给我的下一代。新的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一代人新的使命,我们继承了前人的事业,进行着今天的奋斗,更要开辟明天的道路。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对党忠诚、做人干净,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卫士,我们才能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