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05)“劲草”精神伴我前行

来源:安化县纪委退休干部 作者:龙燕南 发布时间:2019-09-09

“我是一棵小草,它无管悬崖万丈,或是孤岛荒漠,只要有点缝隙,就能生长发芽,开花结果,展出蓬勃生机。”这是父亲小说《劲草》中写下的一句话,他将自己比作小草,认为“疾风知劲草”,严峻危急关头就是考验与彰显一名纪检监察人真正品质与节操的时刻,只有经得住磨难,守得住初心,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这亦是父亲的人生写照。

《劲草》一书在2001年出版,是父亲写的自转体小说,他17岁参加工作,见证了新旧社会的更替,更加感受到新中国带来的温暖。

参加工作时,正值全国上下百废待兴,国家正是用人之际,父亲在不同岗位进行了锻炼。在1957年,却因为各种原因,父亲被打成“右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气馁,依然积极面对生活。1978年平反后,父亲恢复了工作,更加珍惜组织的安排。他在县纪委工作期间曾荣获全国优秀纪检干部荣誉称号,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的亲临授奖。父亲一生在坎坷与荣光的交错中度过,逆境时他不卑不亢,顺境时守得住初心,这些内容都在《劲草》中有所体现。

父亲对我的教育非常严格,记得我到县纪委上班的第一天,他谆谆嘱咐:“你上班就不要顾虑家里,包括小孩的成长教育都交给我们来管。”他的身传言教深深影响着我,使我能够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在县纪委工作的21年,我从来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请过假,像单位的男同志一样,办公室里总是准备着牙膏牙刷、洗脸毛巾,做到随叫随到。

2012年我迎来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这一年我父亲和丈夫因病相继去世,二位至亲的离世让我痛苦万分,夜不成寐。深夜我从床上坐起来,举目而望,唯有《劲草》相伴,灯光下再读父亲写下的故事,犹如他在耳边轻轻叮嘱,成了我内心的支柱。

当时我在信访室担任主任,室里工作繁忙,办完丈夫丧事不到半个月,我就强打起精神返回了工作岗位。

当天一早,我们室里来了一位特殊上访对象,此人50多岁,中等身材,看上去身体虚弱,但背上还背着一床棉被,她一进办公室就将棉被往沙发上一放,人往沙发上一躺,说:“今天我是作了充分准备来上访的,你们如果不解决我们村上的问题,我就在这里不走了。”

这身装备来上访,我还是头一次碰到。我给她倒了一杯茶,不急不慢地问她:“你是要反映村上什么问题?”

她很激动地说:“我叫王花桃,是柘溪林场腊溪村村民,来反映现任村干部的经济问题,而且我们村民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了,一直得不到处理。”

根据她提供的情况我去查阅了台账,咨询了工作人员。原来她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已组织调查,没发现村干部存在经济问题,主要原因是个别村民因利益关系与现任村干部闹矛盾,想借助县纪委的力量来达到个人目的。而上访的这位女同志是他们指使来的,因她身体有病,家庭贫困,为人泼辣,胆子比较大,希望通过她来达到诉求。在我上班之前,王花桃已多次纠缠领导,使得领导无法正常上班。

我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耐心细致做她工作,可她根本不听,到了下班的时候,她没有想走的意思,只好一直陪着,到了晚上她也不走,给她叫来盒饭,饭也不吃。

“不要敷衍我,我来过多次,问题没有解决,今天我就睡这里。”王花桃语气坚决,说完躺到沙发上打算睡觉。

单位多名领导及公安民警过来做工作,她仍不走。

“你本来身体就不好,不能这么折腾,要注意休息,不能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呀。”讲着讲着,我想起自己不久前因病去世的两位至亲,心情异常沉重,我同她讲述了家里近段时间连失二位亲人的事情。她一听我的情况后,态度缓和了,反倒安慰我,同情起我来了。

“龙主任你讲的是真的吗?”她坐起来,开始和我认真对话。

我说当然是真的,谁会拿自己至亲的性命开玩笑呢。

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说道:“妹子,你遭了这么大的难,而我还在这里为难你,实在不应该。”王花桃说着便提出要和我做姐妹,要了我的联系方式,卷着棉被回去了。

后来王花桃找到我家,她不是来核实情况的,而是作为一个女人真心来安慰我。我母亲和老兄热情招待了她,她非常感动,从此以后,再也没来上过访。

我在信访室工作期间,还遇到过不少各种各样的上访对象。有讲理的,也有横蛮不讲理;有定期来访,也有长年累月不息访的;有多次赴省进京上访的,也有在县、市两级穿梭上访的……每当遇到困难,我就会想起父亲的做人理念,想起他所讲的“疾风知劲草”。

人只有在复杂严峻的环境下才能彰显品质与节操,父亲的话是我的指路灯,使我总是能够克服困难,耐心细致地与每一位上访人交流,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敬我一尺,我回你一丈,不管什么人,只要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真心相待,坚冰也易化解。我的努力渐渐赢得信访举报人的尊重,也得到组织的认可,在工作的20多年里,曾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优岗,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一点一点地治愈了心灵的创伤,在与困难的斗争中也成就了自己生命的厚度。

父亲用一生见证新中国的成立、建设、与发展,他把接力棒交到我手上。如今我也已年近花甲,回顾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20多年,我发现,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纪检监察工作也在不断优化与完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底线意识越来越强,社会风气越来越好,这种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也是祖国实现伟大复兴,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缩影。时代在发展,“劲草”精神也会传承,永不磨灭,我为自己曾经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而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