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驰而不息纠“四风” 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152起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文小凤 曾毅 发布时间:2019-07-31

“书记您好,首先祝贺您儿子在高考中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次打电话就是想给您提个醒,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抵制‘升学宴’、‘谢师宴’。”近日,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沅江市琼湖街道纪工委逐一向今年有子女考上大学的党员干部打电话、发短信,进行廉政提醒。这是益阳市驰而不息纠“四风”、持之以恒正作风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改进作风,益阳市委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在整治中,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4个方面问题的15种突出表现和行为,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查处并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

2019年5月,资阳区查处了一起长春经开区环保工作责任人对市委巡察组交办的环境污染问题整治不力、虚假汇报的“假作为”案例。在环保问题未实际整治到位且未经实地察看的情况下,该环保工作责任人仅凭社区党总支书记作出的“养猪场已搬迁”的虚假回复,就直接形成安置小区“养猪场已搬迁,问题已销号”的汇报材料,与实际情况完全不符,相关责任人均受到诫勉谈话。

“沅江市原市委书记邓宗祥收受‘和天下’香烟874条……”临近今年春节,益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领导干部收受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典型案件,以警示教育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要求,杜绝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

纠治“四风”问题,必须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一锤接着一锤敲。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假节日期间,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发出廉政提醒、通报典型案例、开展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廉洁纪律、抑制不良风气。

为提升问题发现能力,益阳市纪委监委还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市县上下联动、片组协作联动等方式,开展作风建设交叉检查。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152起,处理19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4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起126人;查处违反省“约法三章”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免职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