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益阳:上半年105人主动交代问题

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 作者:文小凤 曾毅 发布时间:2019-07-29

“沅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龚秋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近日,益阳市纪委监委公布了一起审查调查通报。“主动投案”成为了这起通报的关键词。

今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不断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出台规范留置措施报批和审核、立案相关工作程序等规定,全要素使用监察法赋予的12项调查措施,全力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惩腐高压态势的震慑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主动投案,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自己的问题。 5月13日,赫山区发改局监督综合科科长张献波主动到赫山区纪委监委投案,交代自己挪用、贪污公款问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营造社会压力,敦促相关涉案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投案自首。3月15日,桃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多个部门,在当地多家主流媒体发布《关于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唐珀鸣等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背后“关系网”“保护伞”及敦促相关涉案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此通告一出,对相关涉黑涉恶人员及背后的“保护伞”产生极大震慑,有效推进了扫黑除恶执纪问责工作,当地群众纷纷拍手称快。

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益阳市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策感召。4月2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市直单位中层管理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各单位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上半年共有360批次、3.7万余人接受教育。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截止目前,集中观看人数超过10万,清廉新风不断向基层浸润。

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05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同比增长3.4倍,2人投案自首。

“在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同时,我们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挽救。对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规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理。”益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