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益阳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

来源:新湖南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9

  “今年2月成立的合作社,流转撂荒的地,种了280亩黄豆,大概10月就能收割,每亩纯收入200多块钱。”近日,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金花桥村支书马五力在田地间转悠,查看黄豆长势。

  而不久前,马五力却在为一桩烦心事苦恼。此前,有群众实名举报,马五力私吞组集体征收款。

  受理举报后,桃花江镇纪委通过开会座谈、走访询问、翻阅资料等方式对所反映问题进行核查。经查,该举报问题实指金花桥村金柳桥组和响石庙组8.3343亩组集体林地的456901元公墓建设征收款使用分配问题。金花桥村“村两委”针对该笔征收款的使用和分配问题,组织村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通过分配方案,金柳桥组和响石庙组按70%分配比例向村民发放319744元,金花桥村将按30%分配比例预留的137157元用于集体公益事业,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县纪委监委按照有关程序对马五力予以当面澄清。

  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益阳市纪委监委建立完善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工作机制,强化正向激励,以严管的力度和厚爱的温度,保护、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坚持闭环管理。益阳市纪委监委出台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制度举措,对拟澄清的失实举报,处置检举控告的承办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信访、案监、审理等部门进行会商评估,确保审慎稳妥;根据受到失实举报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进行澄清正名,并向组织部门予以说明,最大程度保证澄清正名的综合效果;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对澄清工作“月调度、季通报”,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年度考核,定期筛选一批失实举报澄清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充分做好澄清正名“后半篇文章”,加强跟踪回访,真正解开干部“心结”。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25名党员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向诬告陷害行为“亮剑”。益阳市纪委监委印发《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规范诬告陷害行为认定、处置启动、线索移送、案件调查等工作流程。在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建立线索移送、办理结果反馈等机制,精准进行查证。根据诬告陷害人身份和造成的后果等不同情形,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按规定予以纠正。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下沉一线“流动接访”,集中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告知群众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工作职责、受理范围、举报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正确使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依规依法行使监督权。今年,全市信访举报总量、检举控告量和越级访同比分别下降33.96%、9.6%、19.8%。

  “我们将进一步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和严惩诬告陷害行为同向综合发力,决不让干净担当者承受委屈、决不让诬告陷害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袖手旁观者幸灾乐祸。”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