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让家乡的廉洁文化“活”起来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曹凌一 发布时间:2023-05-18

  在益阳,胡林翼故居遗址成为了人们“周边游”的网红打卡点。胡林翼“不取一钱以自肥”的家风故事广为流传的背后,是益阳市各级纪委大力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不懈努力。

  2016年,胡林翼家规家训被中纪委官网采用,入选《中国家规》一书,在全国推广。“胡林翼”这个廉洁文化IP由此在益阳人民心中“活”了起来。

  2022年开放的胡林翼故居遗址,以“忧国如家 一廉如水”为主题,通过沙盘、全息投影、沉浸式镜面虚拟场景、电子翻书、艺术文字流投影等技术手段,鲜活地展现胡林翼忧国如家的家国情怀、廉洁品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元素实现了创新性传承与创造性转化。

  如今,胡林翼故居遗址周边又涌现了2个以“廉”为主题的美丽屋场,三点连片“融廉于景、寓教于乐”的乡村半日游,吸引了不少周边村民及外来游客,成为了当地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胡林翼家风家训故事的成功发掘推广,只是益阳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如何让廉洁文化更鲜活、更具生命力,是益阳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大力探索的课题。通过建立“廉”机制,用活“廉”资源,打造“廉”品牌,廉洁文化成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实现“不想腐”的有力抓手。

  以红养廉,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阵地。益阳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益阳元素和益阳贡献,从红色革命文化中传承“廉洁基因”,从益阳籍中共党史人物中汲取清廉力量,培树了“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展示“共和国第一号烈士”段德昌先进事迹的德昌公园、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金家堤支部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不少教育基地都成为人们日常休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在潜移默化中弘扬廉洁清风、涵养清廉正气。自2022年以来,益阳市依托一批廉洁文化主题鲜明、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场馆设施,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共授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11个、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16个,以阵地建设引领带动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以文弘廉,开发了一批廉洁文化品牌。为实现洞庭湖乡人文风俗、地域风光与廉洁文化的“个性化”结合,益阳市开发了节气系、非遗系、名人系、清韵系、竹廉系、茶廉系、农垦精神系等一系列廉洁文化品牌,实现了“一域一品”,为益阳的乡土文化打上了清廉的底色。廉洁文化品牌打造以短视频为轴心,辐射各类公益广告、文创产品,形式多样;在内容上注重深入发掘各地风土人情中的“廉洁基因”,将廉洁文化同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本地域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夯实廉洁文化建设的群众基础,很好地发挥了以文润廉、滋养身心的作用。

  以媒传廉,构建了一个廉洁宣传矩阵。益阳市整合全市媒体力量,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电梯视频中统一开设“清风益阳”专栏,构建了立体化的全媒体宣传矩阵。作为专栏的补充,各类喜闻乐见的廉洁宣传栏目也是异彩纷呈。《益阳好家风》演绎红色家风故事,解读好家风新时代意义;《清风寄语》由纪检监察干部全天候“整点报时”,用廉洁好声音陪伴听众;《党史故事·清风徐来》讲述红色党史故事,传承理想信念,传递红色基因……全覆盖、立体化的廉洁文化宣传,实现“耳闻目睹、皆是廉洁”,让廉洁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通过以红养廉、以文弘廉、以媒传廉的全方位廉洁文化建设,益阳市纪委监委用更高的社会美誉度和更强的群众认同感,赋予廉洁文化以澎湃的生命力,激发社会拒腐崇廉的情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