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你点单,我来讲;你提问,我回答,这样的培训干货满满!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3-05-16

    编者按:今年,益阳扎实开展“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项行动”,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落实“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项行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清风益阳”开设《“三项行动”促发展》专栏,展示纪检监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三项行动”中的具体实践。


“三项行动”促发展

突出创新方式 推动学习培训供给侧与需求侧无缝衔接


  “反腐败斗争本质是政治斗争,是意志较量、心理较量,通过不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汲取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使内心始终保持必胜信心和决心。”“开展调查研究,除了要把握大方向、大课题,切入点要小一点,聚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派驻监督如何融得更紧的问题,比如与脱贫攻坚相比,乡村振兴监督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不同等等。”

  4月24日至26日,益阳市纪委监委举办“铸忠诚 强本领 锻铁军”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围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强队伍”作开班动员,并上专题党课,既对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抓好学习提出了要求,也对如何做好重点工作教授了方法。

  4月24日至26日,益阳市纪委监委举办“铸忠诚 强本领锻铁军”市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培训班。(曾毅  摄)

  此次培训是今年第一场综合性培训,市本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不仅有专家学者讲授《正确理解和努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及其重大意义》《向毛泽东学习调查研究》等权威优质课程,有业务负责同志交流发言、警示教育等多样的学习环节,还有分组讨论、研讨交流,大家说心得、谈体会,进一步放大了培训效应,在思想碰撞中识大局、开眼界、提站位,找准工作着力点、突破点、创新点。

  市委巡察办主任程跃辉在听完《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及其重大意义》课程后深有感悟,“认真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找准职责定位,加强对党章学习和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的重要内容。”  

  “三天时间里课程综合性强,收获满满。作为监督检查室,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切实做好‘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监督等各类专班专项工作。”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雷菁华说。

  市纪委监委调研法规室干部张婷考入市纪委监委半年多时间,是第一次参加市纪委监委的全员培训,她说,“感觉到强化理论武装的时间很紧迫,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来缩短独当一面的成长过程。”

  学明白才能干明白。为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今年,市纪委监委聚焦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业务难题,广泛征集干部对学习培训的迫切需求,供给优质培训资源,实行点单服务,创新组织形式和方式方法,分层分类、靶向施策,探索运用全员综合培训、“小切口”点题培训、线上培训、以训代会、场景式研讨、案例式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精准性、实效化。

  日前,一场“案例式”教学、“互动型”研讨在市纪委监委举行,主题是如何写好案件剖析报告。参会的人员,是来自调研法规室、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等从事文稿写作的干部。在交流研讨前,大家已经认真学习了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汇编的案件剖析报告,会上,无论是案例教学还是交流提问,都具体且有深度。

  “对被调查人‘画像’,怎么样才能画得更立体、丰满、精准?”“如何跳出‘工作情况、主要问题、工作建议’三大框架的惯性思维,让大家看了能说‘这个文章有点意思’?”

  “这是我在写汤某、陈某案剖析材料时的初稿、送审稿、最终定稿,结合修改过程、案情人物,从如何把准问题特点、剖深剖透原因、精准简练表述等方面来分享。”

  像这样的业务教学,每个月都有一次。为提升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市纪委监委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全年开设案例剖析、新型受贿、案件取证、信访举报、党风政风监督、文稿写作等21个专题,组织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案件查办、信访等部门业务“尖兵”担任讲师,开展小切口、跨部门、实操性强的“小班化”培训,强化学习互鉴,通过思想碰撞、观点交锋带动共同提升。

  市纪委监委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强化学习互鉴,推动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图为市纪委监委组织审查调查一线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李珍  摄)

  “将继续用好‘师带徒’‘老带新’‘梯队式’等培养机制,用心用情带好队伍、培养人才,着力提升‘小兵团’作战”和‘单兵作战’能力,同时落实严管厚爱各项措施,绝不会让干事人寒心、让老实人吃亏、让孤勇者孤独。”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