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市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张家塞乡开展义务劳动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3-05-12

学会“自找苦吃” 锤炼优良作风

  初夏时节,走进广阔乡村,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5月11日,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40余名党员干部到资阳区张家塞乡柞树村开展“走基层 察民情 干农活 强作风”义务劳动,和当地农户一起参与到种植芋头苗的劳动中。

  “芋头苗栽起来很容易成活,只是这10亩地刚完成松土,还要挖坑栽苗、覆膜,我们人工不够,请四五个人要干四五天。”“老乡,我们都是农家子弟,能干农活,有什么需要的尽管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与当地农户交流,并严格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自找苦吃’,砥砺这股精气神,积极主动地在磨砺中追求成长,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在基层一线涵养人民情怀,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种芋头苗,要注意种植的间距和深度;覆盖地膜,膜面要平,两侧要压实。大家分工协作,有的掌线、有的种苗、有的覆膜、有的锹土,密切配合。

  “方向要对,方法要对,规律也要对。对着这个线来严格、精准安排间距,种下去了以后压实、扶正。”

  “两个人在前面铺膜,两边的人就负责压土,大家都跟上节奏。”

  “累了可以换把手,有句俗语,叫‘懒汉’挑满仓,不是说要当投机取巧的懒汉,而是说不急于求成,不用力过猛,一担一担挑,就会有稻谷满仓的收获。”

  大家在劳动中,学会劳作技巧、学会团结协作,分享、感悟做人做事的深意。

  “前两年芋头卖的怎么样?”“村里还有别的产业没有?”“在这里做工有多少收入?”“村里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人情来往礼金一般是多少?”在劳动的同时,大家与农户一起话家常,聊乡村变化,了解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当天,大家还到“益阳市清廉乡村样本培树点”三星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富民村调研清廉乡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村庄建设等情况,实地感受资阳区张家塞乡以清廉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可喜变化。

  “一线的实践最生动,一线的感受最直接,一线的情况最鲜活。走到老百姓中间听他们说,才能把真实的情况、深层次的问题‘捞’上来,也才会有真正的收获。”今年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民办事”与“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明确夯实政治生态基层基础、乡村振兴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及治理对策、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等11个调研课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基层、走进群众,与老百姓拉近距离、增进感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了解群众心声,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本领素质。

  青山绿水间,田间地头里,就有努力的方向、实践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