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查、惩、治”闭环式监督 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发布时间:2023-04-11

益阳市是“洞庭粮仓”,也是湖南省唯一的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市。益阳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着力点,实现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9亿余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21万亩。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益阳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通过“查、惩、治”闭环式监督,紧盯项目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质量管理等关键环节,从2021年起在全市部署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监督,精准监督找问题,多管齐下抓整治,整章建制护长远,监督保障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完成。

贯通融合“三类监督”,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贯通融合,全面精准查找问题。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联合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等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28个乡镇(街道)、61个村(社区)开展监督,发现问题53个,移交问题线索3件。将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审计部门,市审计局将其纳入专项审计范围,运用大数据方法对273个工程标段1223家投标单位关键岗位人员信息比对分析,发现串通投标、利用虚假信息骗标、违规转分包、资金管理、工程监管等问题107个,移送问题线索11件。协调巡察机构将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巡察范围,对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开展同步巡察,发现问题17个。

加大追责问责、联合惩戒力度,推动专项监督走深走实。对党员干部失职失责、以权谋私的立案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问责22人。协调发改、公共资源交易、住建等部门,对涉嫌虚假招投标、围标串标、转包工程的22家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将涉嫌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串通投标的公司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3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投标。与市招投标专项整治办联合查处违规评标专家6人。

“根据近年我们查办的案例、监督检查的情况看,主要存在项目规划缺失、随意变更,项目监管宽松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管护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一体推进‘三不腐’融入专项监督全过程,开展系统治理,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专项监督成果转化为综合治理效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益阳市纪委监委将专项监督同常态化治理结合起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日常监督,强化专项监督,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到位。

对专项监督发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问题在全市通报,要求相关地方和部门抓紧抓实查纠整改。编印涉农涉粮、工程领域典型案件通报和剖析报告,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运用“室组”“组组”联动监督机制,紧扣显性问题,督促农业农村、发改、审计等部门加强评标现场监管、专家管理、代理机构监管、标后稽查、工程建设项目资金跟踪审计等工作,推动健全监管体系。

同时,针对招投标及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制度机制问题,及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市县两级建立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制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库,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办法、监理单位考评办法、工程变更审批等20余项制度机制,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管护一体化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