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直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警示教育敲响警钟!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蒋瑛 发布时间:2023-02-28



2月2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利剑高悬 清淤护航”——益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警示录》。片中披露了该系统个别二级机构虚高定价、违规收费等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问题。会场内,座无虚席,鸦雀无声。“片中的典型案例,让我们警醒!我们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动真碰硬转作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寿林说。

2022年,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两大主支撑之一,下大力整治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全面开启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通过公开发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设立营商环境基层监测点、建立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大排查大起底”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共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45起,处理221人。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拍摄制作警示录,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促改。

警示片所披露的内容,有对政务服务环境的暗访督查,有涉及工程项目建设、政商关系的典型案例,揭露了我市部分地方和部门效率不高、办事不便,服务不优、工作不实,中介代理、暗箱操作等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看到曾主政一方的“一把手”,甘于被围猎,为不法商人“背书站台”,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碰触底线、逾越红线而沦为阶下囚,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受到震撼和教育,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反躬自省。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胡跃龙说:“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严重破坏了我市的营商环境。市发展改革委将以案促改,重点从立项争资、抓项目促改革等高危易腐领域入手。”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谌映民说:“看完警示片,我们也深刻反思当前生态环境系统作风建设的问题。将对生态环境执法、环评审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和排查整治。”

“片中案例发人深省,市场监管部门尤应引以为戒。坚决整治慵、懒、散、漫,营造廉洁高效的审批环境、无事不扰的监管环境、包容审慎的执法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崇文说。

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娟说:“我们将以培育培优‘益事易办’政务服务品牌为抓手,努力实现放权赋权精准化、政务服务温情化、数据赋能融合化三大提升,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才说:“我们将开展监管执法问题整治,列出问题清单,对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不同罚,以罚代管、重罚轻管等问题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我们将打造‘登记智联e网惠民’不动产登记、土地供应‘四即’和‘小益小阳’全程帮代办等服务金字招牌,建设更加规范、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资规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悟云说。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靖华说:“我们将全力以赴当好‘服务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柔性执法措施,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落到城市管理每项工作、每个环节。”

作风硬则益阳兴,环境优则商贾聚。今年,市纪委监委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市委部署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升级版,严查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保驾护航,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