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李杰 发布时间:2023-03-06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2月4日,在益阳市2023年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安化分会场,现场掌声雷动,新合新安化生物医药综合开发产业园等项目集中开工,届时,湖南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正式入园投产。

而就在去年10月,湖南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当地基础配套设施跟不上等原因有被迫迁出安化意向。安化县纪委监委在接到安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反映的问题后,通过“室组地”联动靠前服务、跟进督导,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及时打消企业发展顾虑,继续安心在安化投资兴业。

近年来,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现代化新益阳建设。

聚焦市场关切,助力打通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淤点

“我们正月初三就组织员工复工复产,但遇到了招工难、员工返岗难的问题,多亏督查组及时协调解决才没有耽误生产。”新春伊始,落户桃江县经济开发区的新兴管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既喜又忧。喜的是接到了来自非洲科特迪瓦价值500万元的订单,忧的交货期限非常短暂。

了解到园区多家企业面临类似情况后,桃江县纪委监委迅速督促经开区、县人社局、各乡镇纪委,在全面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广泛发动,多层次组织开展招聘双选活动,有力地支持了园区企业的复产复工。

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直接的办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市场主体在监管执法、审批服务、惠企政策落实、要素保障等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等工作重点,跟进监督、做实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及时协调各方予以解决,让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益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原副站长周黎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益阳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桃江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周黎辉的落马,是益阳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向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亮剑”的一个缩影。

根据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去年3月,市委专项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政务管理服务局、市市监局、市城管局等6个单位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发现了市造价站虚高定价、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问题,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通过公开发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设立营商环境基层监测点、建立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大排查大起底”等方式,全方位收集涉及营商环境问题917个,查处问题线索145起,处理221人。聚焦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公开发布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十严禁”纪律规定,13879名领导干部向组织作出廉洁承诺。

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没想到煤矿破产了,我们还能拿到钱。”2022年7月,来自安化县清塘铺镇红岩村的职工代表来到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合议庭及承办法官送上了两面鲜红的锦旗。

原来,进入“执转破”程序的安化某矿业有限公司,在面临落后产能淘汰、众多案件执行无门、资不抵债的情况下,通过破产清算厘清债权债务关系。经市中院和管理人集中研判与多方奔走,以高价转让破产企业的15万吨产能,有效解决了身患职业病劳动者的救助补偿、剩余债务清偿等问题。

这是益阳市纪委监委深刻揭露晏新宇行贿案背后的破产管理领域腐败乱象,推动全市法院系统开展专项治理取得的又一工作成效。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紧盯破坏市场秩序、插手工程项目建设、涉企执法权力寻租等受贿行为,又保持对“行贿端”的高压态势,加快推进行贿人信息库建设,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条。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坚持风腐同查,既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索拿卡要等老问题,又防治“看客”心态、避责心理、“翻书式”落实和“软怠工”等新表现,推动开展“清廉大厅”建设,做实做细思想政治教育、干部监督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和“好差评”制度,不断深化“窗口服务”单位作风问题治理,以作风提升促服务提质。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监督推动深化改革,推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统筹市县两级抽查计划,执法检查同比减少50%以上;推动制定涉企柔性执法“四张清单”,明确不予处罚事项198项,从轻或减轻处罚事项108项……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持续开展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解决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各类顽瘴痼疾问题,用实打实的‘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聚势赋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