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18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17日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17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57人。

市委书记陈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欧阳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以及张庆伟同志在省十二届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王双全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深切真挚的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冲锋号,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为主线,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张庆伟同志的讲话,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坚决贯彻中央纪委全会部署,深刻分析我省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2年工作,对我省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陈竞同志的讲话,对准确把握正风反腐新形势、严格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要求、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不断提升。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中心大局,紧贴民生民心,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深入分析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深刻剖析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短板,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记使命任务、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必须保持严的基调、必须深化系统施治的整体性要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纵深推进清廉益阳建设,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益山益水落地生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一开展专项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升级版,深化巩固“洞庭清波”、耕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专项监督治理,督促各级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深化政治巡察,健全整改机制,加强成果运用,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全面开展对村(社区)巡察。

第二,着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推动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构建明责履责、担责尽责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强化对下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开展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内部运行融合式衔接配合,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促进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促进各类监督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推动实施政治生态强基工程,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唤醒和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规矩意识、敬畏意识。

第三,着力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助市委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推动落实“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持续释放执行“铁规”寸步不让、纠治“四风”一刻不停的鲜明信号。紧盯享乐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风腐一体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综合施策激励担当作为,决不让干净担当者承受委屈、决不让诬告陷害者侥幸得逞、决不让袖手旁观者幸灾乐祸。

第四,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主动靠前监督助推乡村振兴,督促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展惠农补贴专项监督、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等问题整治力度,巩固养老社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监督治理成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督促加强对非法集资问题的防范和治理。严惩对民生诉求不管不问、对民生疾苦麻木不仁、对民生资源巧取豪夺的“蠹虫”。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做实“互联网+监督”,坚持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步路,把监督效力传递到最末端。

第五,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推动清廉益阳建设向纵深发展。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本人及其亲属、特定关系人“打牌子”“提篮子”“拉款子”等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精准辨识和惩治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国家损失和不法利益一起追。以更大力度深化系统治理,扎实推进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把“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实更细。推动构建清廉建设责任共同体,务实推进各类清廉单元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擦亮“清朗银城 清廉益阳”廉洁品牌。

第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加强市纪委常委会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用忘我工作体现忠诚老实,用动真碰硬体现担当作为,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完善各级监委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搭建更广泛、更便捷的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持之以恒落实“三防四慎”要求和“12条负面清单”制度,坚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两面人”,做到自身正、自身廉、自身硬。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高举旗帜、紧跟核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益阳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