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新年第一课”,从警示教育开始——益阳干部群众热议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30

警示教育“新年第一课”,释放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晚上,全市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收看电视专题片:《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上集)。该片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多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为“主角”,曹炯芳、杨懿文、阳卫国等落马“一把手”出镜忏悔,穿插办案人员讲述,深度梳理违纪违法案情,场面震撼、教训深刻、发人深省,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议。

片中涉案人员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大家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

“专题片中多次提到‘温水煮青蛙’,如警世寓言。”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国求看完警示片后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不松劲、不停步,正风反腐、激浊扬清,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剧中不少人都是从小节失守开始的,一顿饭、一包烟、一张卡……”南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段芮芮说,将始终牢记“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严格执行标准、严格遵守程序、严肃保密纪律。

“忠诚与背叛的转换仅在一念之间。”大通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纪委干部钟旭慧说,党员、官职不是一个护身符,不是利用职务便利贪赃枉法的“尚方宝剑”,我们需要在大是大非、利益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诱惑,坚守初心。


这些曾经主政一方的“一把手”,有的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有的纵容、默许甚至授意亲属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力“提篮子”“打牌子”。

“要利用好警示片里的典型案例,做好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等领域的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和领域,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通过警示教育和案件查办双管齐下,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存敬畏,知戒惧。”益阳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丁卫平认为。

“私德不修,人生难以行稳致远。醴陵市委原书记胡湘之伙同亲属敛财,造成了典型的‘家族式腐败’,令人震撼、令人惋惜,时刻警醒着我们必须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厚植清廉家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干部孙庆说。

“每看一次警示教育片,都能使自己从内心深处受到深刻纪法洗礼。”资阳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张志军说,将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加强自身政治品格锤炼和党性修养,不能让自己的人生沾染上充满铜臭的贪腐异味。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而警示教育片中的阳卫国因为全家贪腐,最终落得个兄弟三人同时进监狱的下场。”沅江市南大膳镇牛洲村党员易跃辉说,良好的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最好的遗产。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以身作则将家教家风建设落到实处,带领周边群众以好的家教家风撑起社会好风气。

正风反腐任重道远,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沉浸式警示教育,也让大家沉浸式深入思考。

“警示教育片中腐败分子处心积虑,公然与党纪党规唱反调、‘躲猫猫’,腐败行为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需要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李珍说。

“通过收看专题片,让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响冲锋号’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和体会。”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罗明表示,将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推动监督单位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范,推进清廉建设。

赫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欢芳说,通过观看警示片深刻感受到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和多发性特点,将强化责任担当、抓实日常监督、盯紧重点监督,严惩快查,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与高压震慑,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勿让见证初心的铮铮誓言,泯灭在包裹着贪婪和狂妄的糖衣炮弹里,化作一声‘悔不当初’的叹息。”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安化县平口镇纪委干部刘文扬说,将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以过硬的本领和作风,做实各项监督执纪工作。

桃江县鸬鹚渡镇干部盛艳婷是一名新录用公务员,专题片给她上了一堂直击心灵、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课。她说,将时刻提醒自己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坚守初心、严守规矩,积极担当作为,坚决不做不谋事不干事、怕事躲事误事的“躺平式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