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一线监督 为群众点亮回家的路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李杰 发布时间:2022-11-11

“以前晚上出门都摸黑走路,很怕被绊倒。现在好了,加装了几盏路灯,再也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近日,家住资阳区住宅公司家属区的婆婆姥姥们吃完晚饭相约一起散步,聊起自家门前新装的路灯时都乐开了花。

资阳区住宅公司家属区于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有楼房16栋、居民311户,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11月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欧阳艳在定期每周暗访督导大码头街道创文工作时,该小区居民普遍反映路灯照明不足、楼道排水不畅、路面墙皮缺损等问题,欧阳艳现场对问题进行分析交办,要求联系领导和包保单位切实扛起责任,迅速行动,扎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群众有呼声,纪委有回应。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把暗访发现问题点对点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整治时限和要求,并对整治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最终,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联系区级领导现场调度协调,街道、社区积极协助配合,区住建局、住宅公司切实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广泛征求住户群众意见建议,紧锣密鼓商定整治方案,利用一周的时间,新装路灯、安装晾衣架、修补路面、整改楼道积水、清理下水道、清除“牛皮癣”,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娭毑,你们把小区卫生打扫并保持得这么干净,要给你们点赞!现在晚上走在小区看得清楚路了吧?”“看得清,谢谢你们,这么短的时间就把路灯装好了,真心为你们点赞!你们干部带了头,我们大家一起来动手,这里一定会越来越好。”11月10日,小区居民徐娭毑向前来跟踪回访的欧阳艳一行感叹,看到这些小事、“老大难”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心里特别舒坦,打心里更加支持和拥护创文工作了。

“创文工作检验着我们的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为民惠民靠民。”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既督又战,一方面协助街道、社区克服困难,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另一方面立足监督职责,向前一步、主动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市委领导帮扶街道、联点社区、包保路段责任,定期深入社区小区、背街小巷、主要交通路口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暗访督导,按照“一周一督查一清单一整改一回访”的要求,面对面交办问题,点对点跟进问题,实打实解决问题。委宣传部门对照创文考评细则,将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岗到人到点位,通过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暗访督导、志愿服务、组建微信工作群等,推动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加强对“清风志愿者”的业务培训,既下沉到社区开展常态化创文志愿服务,又对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回访,对反弹回潮等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纠正,巩固整改成效。

“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在创文一线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争取把问题发现在一线、难题解决在一线、成效体现在一线。”市纪委监委机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精准高效的监督,推动文明创建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