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建立廉政档案管理系统 对干部精准“画像”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刘曼霖 莫振伟 发布时间:2022-11-07

10月31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点开廉政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快速查询、综合比对,对市应急管理局某领导干部的评先评优第一时间完成廉政回复意见,“只需上网点开,就能全面掌握领导干部的廉政勤政情况,克服了以往档案管理凌乱、分散、不全面的弊端,很快查询到需要的信息”。

为做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发挥廉政档案在廉政意见回复、“廉政画像”、政治生态研判、选人用人等方面基础支撑作用,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今年8月以来,益阳市纪委监委参照省纪委监委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框架,在全省14个市州中率先推进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市1300余名市管干部的数据建档和基本情况录入工作,实现了市级监督对象全覆盖。

电子廉政档案系统严格按照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要求,实行“专人负责、分级授权、全程闭环、留痕管理”原则,主要收集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相关数据信息,共设置了干部基本情况、问题线索和处置情况、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情况、廉政意见回复情况、巡视巡察评价情况、年度述职述廉及抽查核查情况、群众口碑情况、其他情况等8项主要内容,8项内容对应设计8张表格和相关附件链接功能,将该8个项目信息进行编辑合成即可一键形成领导干部廉政画像材料。市纪委监委实时动态监控数据汇总更新情况,遇到调动和调整及时跟进,根据系统中8项信息变更情况,定期“一月一更新”,及时补充完善资料,实现高效的系统化管理模式。

电子廉政档案的建立完善,精准、快捷、全面呈现了干部的“廉政画像”,不仅可作为干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晋职晋级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还可推动廉政意见回复的信息化、便捷化、高效化。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可视化、自动生成廉政画像等功能,用好用活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同时推进实现全市廉政档案管理系统‘一盘棋’,推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积极跟进建立本地区电子廉政档案管理系统,实现领导干部信息数据无缝对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